汐瑶_yaoyao

拖延症晚期

【佳元/群像】在水一方(1)

【佳元/群像】在水一方

*部分民国AU + 现实向

*平行时空 故事纯属虚构 借用历史背景与实际历史无关联

*请勿上升真人!

*非abo可生子向;BL和BG共存


本章预计出现cp:佳元 



【壹】

星元自认是个很尊重学生的教授。他不喜在课上给学生定太多的规矩,想听的静静坐在下面全神贯注的听,觉得无趣随意所欲的神游,不闹堂即可。

他是有些生气的。大清早的学生就和被施了咒语似的,交头接耳,手里拿份报纸传看。星元在黑板上写下“葭”的最后一笔,重重的用粉笔在黑板上戳了一个粉渍,将粉笔放在桌上掸掸手上的灰,看着座下仍旧骚动的学生们。他本学年临时代一门“《诗经》选读”,上次教这课还是二三十年前,他还未来台北,初来乍到,上讲台讲的第一堂课。星元用指节推了下眼镜,而后轻轻敲了敲木质的讲台,“笃笃”的声响终于让学生们安生下来。

在座的学生大抵是了解他们教授的,知晓他不轻易动气,故而一副犯错的孩童面相,笑看着他。

果然星元也笑眯眯的瞧着他们的眼睛,虽是在笑,然不怒自威:“又瞧见什么新鲜玩意了?课都听不下去了。”

一个素日很活泼的男孩子,一把抢过邻座男孩手里的报纸,扬在手里:“先生,报上登的东西确实新鲜。”

“那你倒讲讲怎么个新鲜法。”

“寻人启事一则”男孩簌簌嗓子,“吾欲寻一人,然所知甚少。欲寻之人似姓汪,具体名姓、年纪不详……若有幸寻得,则感念苍天有情,不负吾辈辛劳……”

男孩读完,教室里面所有人都在笑,安静的教室瞬间叽叽喳喳的,甚至连星元都掩着嘴角轻轻笑了笑。身为师者到底要在学生前有几分自持,听着男生对寻人启事品头论足:“这算什么寻人启事,名姓都不详尽,更不提年纪、乡关,这岂不是大海捞针?”

登时附和的质疑声起起伏伏“大抵是寻不到了”“信息太少,如何寻,又去何处寻”“这启事是如何登上报的,怕是斥了重金才求得的吧。”

星元从讲台上把报纸拿过来,粗略扫了一眼,拿上讲桌,“先把诗讲完,何苦在一份意味不明的启事上下这种无用功?”

课后回到办公室,闲来无事星元又将寻人启事从头到尾细读了一遍,思量再三,从桌上拿了纸笔、信封。

“偶然略见阁下寻人启事一封,然信息不甚详尽,诸多事宜难以确认。在下姓汪,祖籍湖北黄州人氏……若有幸阁下所寻之人正是在下,务必请阁下回信一封,约定相见之期;若不遂意,在下冒昧叨扰。前路迷蒙,望阁下早日得偿所愿。”

星元在信封上工工整整的写下对方的地址,落笔时感叹一句,竟同在台北。

 

这周多雨,空气都是湿湿的,正巧合了星元的心思,周四下课便搭车北上,去了九份。临行前还给贾凡去了电话,邀他同去。贾凡那边推脱下去,说李向哲上了年纪,这些天湿气太重,怕是腿脚不方便。

于是星元便在九份的家中小住了几天,周一一早连家都未回直接去了学校。他准备去办公室拿些教案讲义,迎面撞上学生助理。女生叫住他:“汪教授,您今日的报纸和两封信件,给您放在屋门前的信箱了,请您查收。”

星元点头对她道谢,特地再进门前先取信。打开信箱的刹那,星元呆住了,一封他期待很久,从海峡的另一端飘过来的信件终于如他所愿飞进他的信报箱。信封下端鲜红的字刺进他的眼里,学校的名字光彩夺目,似是刻在他的眼中心上,无法抹杀。恩师早已故去多年,弥留之际曾感叹此生再也无缘回去看一眼。星元一是为了替恩师圆了遗愿,二则也为自己,抱着姑且一试的心思给对面去了信,然而等待的过程漫长的超乎他想象。他曾茫然的认为会和恩师一般,临了留下遗憾,然而到底是幸运,盼来了这封信。

星元将信箱里的信报大致整理了一下,放在桌角,抱起邀请信和讲义就去了教室。

按着信上所说,星元可以带上两位人员随行。他首先去问了贾凡,邀请他与李向哲同去。贾凡接起电话,沉吟片刻道:“我可算知道你为什么耗这么久不愿退下来,还真是再等这封信。倒也好,全了一直以来的愿望。”

当星元问到他的时,贾凡又是一阵默然:“我和大哲这次不同你去了。我知道机会来之不易,但他的一位好友,最近身体不太好,怕是我们暂时离不开了……嗯,等下次吧,估计不久了。”

 

星元忆起来时的日子,颠沛流离用了将将半月有余,几乎夺了他半条命去,最后勉强撑着过来。而今才过数十年,穿云而来,只需不消三小时就到他魂牵梦萦数十年的故土。来接洽的后辈亦是校友热情的同他握手,接过行李,驾车领他往学校去。

北平,不,现在又是北京了。与他走时相比早已换了一幅光景,静谧、平和,是对这座古都最好的诠释。

星元不是一个很善于言辞的人,不太怎么会聊天,经常那边说完到他这里就没了下文,没什么可说的便只好向对方礼貌的笑笑。还好今天来的校友礼貌且健谈,叫迟仲秋,三十岁的年纪,一口熟悉的京片子说的相当流畅。

“汪教授要有想去的地方尽管和我说,我带您去,有事儿您招呼,打我电话就成。”

星元觉得是自己的到来占用了对方过多的时间,客气道:“麻烦迟老师了。”

“嗨,这有什么麻烦的,您太客气了。”迟仲秋爽朗的笑笑看了看后视镜,“您叫我‘小迟’就成。”

车速快的把窗外的景物拉得更长,一个一个往后退着,空间穿越了时间,似乎又重新将星元带回了曾经难以忘却的日子。他就像一片被丢进玻璃杯的泡腾片,热水浇上本能的浮起来,不断被吞噬吐出大小不一的气泡,然后一点点消融在滚烫的岁月长河之中。

 

五十年前,星元才16岁,已经是同龄人仰慕的对象了。

他家世代簪缨,到了祖父那一代却难得有极开化的思想不再固守旧王朝的腐朽,投入到新社会自由、开放的洪流中。所以星元从小受到的是最新式的教育,又难得的能静下心读书,小小年纪就爱蜷在祖父的书房,借着老旧的木梯子将几乎所有的书看了个遍。以至于能在十六岁就考取北平最有名的大学,成为周围贵公子们艳羡的对象便也不足为奇了。

星元的家乡在南方,因为儿时曾有一段日子在京中外祖家小住些时日,故而他一个人提着行李来到学校门口时并不感到陌生。他在校门口放下箱子,正了正白色学生装的衣领,憧憬的望着向往已久的校门,露出恬淡的微笑。

“星星!是你吗!”星元猛然觉得肩膀被人狠狠拍了一下,猛然向前一个趔趄,回过头时对上了一张熟悉的面庞。无奈这幅面孔在他的记忆中已经褪了颜色,他实在想不起来是谁,愣愣的问:“请问您是?”

“是我,不记得了?小时候带你去鼓楼那边儿吃过驴打滚。”

“我记得,但我可能不大记得你的名字了。” 星元呆呆的望着他,心里有个大概齐的影子,但还是想不起来他叫什么。印象里自己好像也没问过他的名字。他又仔细回忆了一遍:“你是……佳哥么?”

对方欣喜的重重拍了下他的肩:“行啊,记性不错。你刚才回身时候茫然的模样我还以为你都把我忘了呢。”

“怎么会呢,当时我不小心走错了路,还是你把我送回家的呢。”星元看着对面穿着同制式的学生装的男人倚着着自行车,“其实我倒是没忘了你这个人,但我好像当年也没问过你叫什么,对不对佳哥。”

名字什么的不打紧,只要脑海里有他这个人就好。马佳边想边顺手的把星元的行李箱架到自行车后面,“去哪儿,我送你一程。”

“不麻烦了,箱子不沉,很快就到了。”

“没关系,我正好顺路。”

星元见马佳如此热情也不太好拒绝,但出于礼貌也不太想麻烦他。忽然迎面走来一个举着相机的男孩子,同样穿着白色的学生装问他:“同学是今年的新生吗?拍张照留个念吧。”

马佳放好自行车,对上星元跃跃欲试的眼睛:“走吧,星星,咱一起在校门口拍照留个念吧。”

星元点点头和马佳一起并肩站在校门口。

拍照的男同学刚要按下快门,就听星元冲他说“等一下。”清瘦的男孩冲着旁边那位比划了一下,嘴里轻声说了一句什么,隔着太远他未听得太清楚。旁边的男人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笑,重新整了整衣裳领子,将半扣的扣子扣好,正了正帽檐,示意他可以了。清瘦的男孩子终于将温柔的眼神收回来,转向他的相机镜头,他这才坚定的按下相机快门。

照片的冲洗需要三天的时间,三天后到校务处附近的小院子里去取就好。

“走吧。”马佳重新推动车子,却又驻足,尴尬的问星元,“星星,我还没问过你去哪儿呢。”

“我去文学院旁边的学生宿舍,佳哥去哪儿?”

“我啊。”马佳想了想,“我去图书馆。”

听了马佳的话他没吭声,可是图书馆与文学院明明在一东一西两个相反方向。星元由着马佳的意将他送到校舍,一路上马佳问他这些年怎么没了音讯,星元如实相告自己十岁那年随父母南迁,这期间就没再回来过。马佳健谈,直到文学院大门口才停了声音。

“进去吧,我看你进去我再走。”

星元提起箱子向他道了谢,转身迈进文学院的大门。

“星星!”马佳叫住他,停好自行车上前几步赶上他,“我还没问过你叫什么呢,以后都在北平再想找你总不能直接问人家‘你见过星星么?’那人家还不得笑死我。”

星元驻足将箱子放在台阶上,转身向马佳伸出右手,“你好,我是汪洋也可以叫我星元。初次见面,很高兴认识你。”

“这名字也好听。”马佳露出一个灿烂的笑,握住星元的手,“你好,我是马佳。”



【TBC……】

下章预计登场:佳元 !


评论(2)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