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瑶_yaoyao

拖延症晚期

【佳元/群像】在水一方(2)

【佳元/群像】在水一方

*部分民国AU + 现实向

*平行时空 故事纯属虚构 借用历史背景与实际历史无关联

*请勿上升真人!

*非abo可生子向;BL和BG共存

本章预计出现cp:童年的佳元 

【贰】

每个人都能从记忆里挑出一段不太光彩的时光,有时都快要忘了却不自觉的掸掸上面的灰,快要被丢掉的东西又被自己捡了回来。

星元大概八九岁的时候在北平住过一段日子,他不爱说话,和周遭的同龄小伙伴玩不到一起去,别的男孩子在旁边玩他就坐在树荫下看着。直到有一次他和朋友上街去,七拐八绕也不知走到了那里。他走在人群的最后面,一个晃神儿掉了队。他不认得路,也不晓得该如何开口问路,索性无助的蹲在墙角边,抱着自己的双膝发呆。

星元漫无目的的揪起一根狗尾草捻在手中摇晃,用余光瞥着时不时走过的路人。他们的步子很大,个子很高,在并不宽敞的胡同里让本就渺小无依的自己更加恐惧。自己不太善于与人交往,和他在一起玩的小孩们也常常给他软钉子碰,回到家也不肯和外祖父多说,天大的委屈全闷在心里。想到这儿,他心里更委屈了,豆大泪珠从眼眶里溢出来,使劲咬着嘴唇悄声啜泣着。

“哪儿来的小孩儿啊。”

星元听见有人说话发觉身后那扇斑驳的红门里走出一个半大孩子,他走向他摸了摸他跑乱了的头发,蹲下与他高度齐平:“小孩儿,家在哪儿啊?”

男孩子的语气有点冲,相较于羞怯的星元更是显得咄咄逼人,弄得星元还是咬着嘴唇忍着眼泪,倔强的看着他。

“男子汉大丈夫哭什么。”男孩子伸手温柔的抹去他的眼泪,“找不到家了吧,我带你回家。你家住哪儿啊?”

星元的本能告诉他这应该是个好心的男孩子,虽然语气有点“凶神恶煞”但和素日玩闹的小孩子不一样,他刚刚为他才眼泪的时候动作轻柔并不凌厉。可也是出于本能的拒人千里,他还是选择了默然。

从晌午出了家门星元连饭都没吃,夏日午后的日头毒,虽然他所在的胡同里有老槐树为他遮阴,到底民以食为天还是架不住饿,肚子十分不争气的叫出声来。

“诶呦,饿了吧。走,带你吃点东西去然后送你回家。”

马佳见他不动换,冲他笑了一下,伸出手:“我长得像坏人,这么怕我?放心我是个好人。走吧,带你吃好吃的去。”

星元见他朝自己笑着,防备的心放下六七分,颤颤巍巍的递过手。马佳一下将他从地上拽起来,一高一矮走在胡同里。

“佳哥,大中午的干什么去啊?”

“出去办点事儿。大热天儿的乖乖在家待着吧,别出门了。”

星元小心翼翼的窥视着周遭的一切,院里院外乱跑的小孩,坐在树下休憩的老人轻轻摇着蒲扇,是出身优渥的他从没见过的地方。他低着头又悄悄将头抬起一点点,留心一点一滴,但又不想没见过世面的样子让人轻易瞧了去。

“看什么呢?”

马佳握住星元的手轻轻收紧了一下,环顾四周,并未发现有什么异常。

“没什么,没什么。”星元的头摇得像拨浪鼓,思量下小心道:“你家的大门该重新漆一次了。”

马佳的住处到鼓楼大概二里地的路程,他领着小孩问了他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小孩今年九岁,只小他两岁可瘦弱的很,一点都没有一个九岁孩子的样。当小孩告诉他家在湖北的时候,他惊得下巴差点掉下来,大老远的,你个孩子怎么跑来的啊?对方毫无波澜道,我来京中的外祖家暂住,不是自己一个人来的。

“诶,这么久了,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呢。”马佳边喝着碗里的豆汁边看着对面用筷子杵着驴打滚的小孩,想着他大概是没吃过所以觉得软软糯糯的好玩,但又有点看不过去他玩弄粮食,轻声斥他,“好好吃东西,别玩粮食。”

星元停下手中的筷子,一双亮亮的眼睛盯着马佳:“我叫星元。”

“你姓‘星’?”

马佳有点不解,他读书的时候不记得《百家姓》里面提过这个姓啊。

星元看着马佳一头雾水的样子赶忙摇摇头:“当然不是。我姓汪,因为小时候有一位算命先生说我命中有劫数,所以要等过了九岁的生辰才能起名字,‘星元’只当是字了。”

“这样啊。”马佳喝了口豆汁,他一向不信命数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也搞不太明白什么名啊字啊的,“那这样吧,我折中喊你‘星星’好了。”

“随你啦。”

 

星元用筷子夹起一口驴打滚往嘴里送,坐在对面的迟仲秋又端来了两碗面茶和两块炸糕来。

“怎么样,汪教授,还和当年的味道一样吗?”

星元回味着糯米的绵软和豆沙的清甜,微笑道:“和当年差不多,还是那个味。”

原来在街角的小摊现在都已经搬进铺面里,食物味道虽然和从前所差无几,但时代不同了,经手的手艺人不同了,口味上也有了可大可小的差异。

“小迟,这家店有卖豆汁的么?”

“豆汁?”

迟仲秋有点诧异,坐在对面的汪教授是南方人,按理说做不到每个儿化音都说的标准,然而这声“豆汁”却难得的字正腔圆,更何况一般很少有人能受得了豆汁的味吧。迟仲秋不知道的是星元早在八岁的时候就有幸品尝了一口豆汁的味道。

年少的星元看着马佳手里那碗灰里透绿颜色不怎么好看的饮品透出大大的惊讶。

“尝一口?这是豆汁。”

星元懵懵懂懂的点了点头,马佳将大碗递到他手里。他双手捧着碗仰头就是一大口,顿时一种难以名状的酸味弥漫在口鼻之中,迫于无奈还是硬着头皮将那一大口豆汁生生咽了下去。

“喝不惯没事,还有别的呢。”

马佳为他买了碗面茶,摆在他跟前。

“没有勺子?”

“不用勺子,转着圈的喝。”

星元听他的话,捧着碗一圈一圈的沿着碗边儿喝这碗叫面茶的东西,碗里的醇香麻酱流进嘴里很快便遮过去那股奇怪的味道。

那个黄昏,马佳将他送到了家门口的小街,挥着手让他赶紧回家。

“回家吧,我看你回去我再走。”

星元走到拐角处看到马佳还在那里望着他。他向他招招手用最大的声音喊着:“佳哥,回吧。”

从此,星元记住了豆汁的名字,还有那个叫“佳哥”的人。

 

“小迟,能帮我个忙吗?”

迟仲秋刚吸溜完一口面茶,察觉到星元有点犯难的面色,“您说,我尽量帮您。”

“可能有点困难。你能帮我打听一下有没有一户姓马的人家,如果没记错的话就住在附近。他家院门口应该还有棵大槐树。”

这次轮到迟仲秋犯了难,汪教授交代的事确实不太好办,不过思量之下还是决定试一试:“我试着找找吧,托人在这附近打听打听。”

TBC……

下期cp:卓玮 佳元

提前先说个抱歉:下周事情比较多可能会停更一周……
😂😂😂🙏🏻

评论(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