汐瑶_yaoyao

拖延症晚期

【佳元/群像】在水一方(3)

【佳元/群像】在水一方

*部分民国AU + 现实向

*平行时空 故事纯属虚构 借用历史背景与实际历史无关联

*请勿上升真人!

*非abo可生子向;BL和BG共存

本章预计出现cp:佳元 & 卓玮



【叁】

转眼又入秋了,可惜这一年的秋天不怎么好过。越来越不利的战况让这座本该静谧的城市变得不安,人心惶惶,每个人看似平静的外表下似乎都隐藏着难以言说的秘密。

星元到底是在这个秋天从校舍搬了出来,在北城租了个小院子,求一室清静。至于马佳,他自从那年文学院门口一别他就没有再见过,活生生一个人就像在空气中蒸发了一样无影无踪。马佳更是没有像自己所说,挨个问人家“你见过‘星星’吗?”

学校附近有一家书屋,是星元平时常去的。书店的老板是位书生样的年轻人叫代玮,戴着一副圆框眼镜,满身的书卷气,一看就是泡在书堆里长大的。

星元依旧清楚的记得自己第一次来清逸书屋的景象。他穿了一身不太符合气质的长褂子,怀里紧紧地抱着一整套《红楼梦》,手掌心里沁出的汗都快把书的扉页浸湿了。

他走到柜台前,见到了身兼掌柜与店员的年轻人,和照片上如出一辙。

星元清了清喉咙问道:“我想当卖一套《红楼梦》,不知掌柜觉得我这套书价值几何?”

他把书放到桌上,代玮上下打量了他一遍,随手翻了翻台子上泛着黄的旧书。

“先生别白费心思了,我瞧你这书卖不出什么价。”

“掌柜的觉得我这书不值钱,可在下却觉得这书金贵的很。”

“先生这书不过市井凡本,倒不如我来问问先生,为何胸有成竹能将这书卖出好价钱?”

“不怕掌柜的笑话,我这可是‘脂砚庚辰本’,若是卖不出好价只怕是先生眼拙了。”

星元说完这句话轻咳了一下掩饰唇角的一丝笑意,再抬头看着对方也是满眼笑意的看着他。两人对视了一眼,星元就被代玮请进了内间。知道些内情的人都明白,‘脂砚庚辰本’早年虽流落在外,然而一年前被徐家收去成了家门藏品,怎么可能会轻易落到一个学生手上。

清逸书屋的常客自然是要被好礼相待的,每次他去代玮总是沏上一壶热茶等着他,然后他带上几本不知从哪儿收来的旧书赠给代玮,二人围坐在桌前品评。星元因学校事忙脱不开身,大约两月未去清逸书屋,敏锐的直觉让他还没进书屋的门就发觉不对。往日代玮必定在前厅候着他,而今日屋里空无一人,桌上也没有沏好的热茶。

星元开始紧张起来,紧握的拳头沁出了汗。

代玮从内间里走出来,面无表情对他平静的说:“先生今日书屋打烊了,请您改日再来。”

“抱歉,打扰了。”

星元察觉出代玮眼中的异样,捕捉到他眼神里的平静绽露出慌乱,道了歉转身便想出门。

“客官,留步留步!”

星元闻声驻足,脑子里飞快的还原了一下刚才的情景,清逸书屋混入了不速之客,来者意图不明让代玮身陷囹圄。现下代玮有意保他,在对方未看清自己的长相之前趁乱脱身。

“您早些走吧,今日小店不做生意了。”

代玮的逐客令意图明显的很,星元想若是再不动身代玮就真的沉不住气了。他低下头抬起脚准备出门,刚刚留他的人竟跑上前,拦在他身前:“您留步,今天书店营业,方才我和代先生之间有些不愉快……”

眼前的人瞪大眼惊讶的叫出来:“星元!居然在这儿遇见你了。”

他看看星元又看看后面的代玮,自己藏匿已久的秘密被人发现,兀自红了脸。

星元抬起头看着那张熟悉的脸也是暗自吃惊,仝家的小少爷什么时候来北平了。他认识的世家子弟中仝卓是最清奇的,有些纨绔习气但着实够不到“不肖子孙”的名头。可如果他没记错,仝卓现下不应该在上海上学么。

仝卓白衬衫上一件得体的银灰色西装背心,左手反手将同色西装抓起来挂在肩上,皮鞋地敲在地上哒哒哒的响:“哎,你和代代认识?”

他看向代玮,代玮把头转向一边没理他,他又看看星元,一副非要在这儿找到答案的样子。星元也不瞒他,索性和盘托出:“确实认识,我在附近上学,闲暇就来这儿看看书。你呢,不好好上学怎么到北平来了?”

“上学?”仝卓一挑眉毛,“现在乱成这样怎么上学?不上啦,做点儿小生意,养养家糊糊口还是绰绰有余的。”

仝卓说完还有意无意的瞅瞅代玮,代玮不太想搭理他,把眼神避到一旁去。

“叔父和婶母呢?”

“出国了。丢下这个烂摊子给我。”

他把星元拉到一旁,从兜里掏出一张戏票,语气中带着生意场中的人惯会的游说。星元听了反而不觉得和寻常生意人口里说出的话那样刺耳。

“帮我个忙,好好劝劝他,戏好看的很,票我可是等了很久才抢到,而且还是最好的座位。”

“不去可惜这么好一张票了。”

仝卓把票塞进星元手里,刻意提高了音量,假装满不在乎实则一步三回头的走出门去。

代玮眼巴巴瞧着仝卓渐渐消失的背影,长长舒了口气,颓然得像泄气的皮球,倚在桌前坐下。“何苦呢。”,他自言自语,然后自顾自倒了茶,一饮而尽,有点埋怨的对星元说:“你来的可真是时候。”

星元成心要与他玩笑:“刚刚好,似乎赶上了一场好戏。”。言罢还扬了扬手里的戏票。

代玮猛然警惕起来:“家中有事?”

“没有。接连两月一直没在学校脱开身,你这边也没消息,我不太放心来看看。”星元向外面扬了扬头,“你怎么招惹上他了?”

“鬼知道。上次看戏的时候同他换了个位置,就这样招惹上的。我都不知道他是怎么跟到书屋,三天两头往这里跑,根本甩不掉。” 代玮抱怨了一句,又喝下一碗茶水,“今天真够悬的,我不太能拿得准他。”

“你查过他的底了?”

“查过,寻常富家公子哥罢了,凭几分聪明小生意做的风生水起,底子很干净。”

“那又为什么拿不准了?”

“以往的情况,底子太干净要么一张白纸,要么深不可测。”代玮说这句话全然没有平时的温柔,连眉宇间都透出一丝杀意。他把情绪掩藏的很好,从不轻易表露,仅仅一瞬间,又变回从前文气的小书生。他叹了口气:“抱歉,我的疑心病太重。”

“清逸书屋是什么地方我们心里都清楚,来过这里的人来路、底细不能有一点模糊,你会起疑我并不意外。”

“如果家里来信了,还是老规矩通知我,目前我那里还安全。”星元起身要走,略见桌角的戏票,将它往代玮手边推了推,“这部戏的确很好而且位置绝佳,听说票也抢手,去看看吧。”

星元走出书屋,代玮还是一个人趴在桌子上。星元回过头,代玮完全没有注意到他,专注地趴在桌上快要把戏票望穿了,代玮的声音很轻“你说我该相信你吗?”

星元离开了,他知道代玮在心里绝大部分默认应该给予仝卓信任,或许是仝卓的一片赤诚之心,亦或是旁的什么细枝末节。至于为什么他尚不清楚,但有一点星元很明白:以往在处理紧急情况时代玮的腰间是配枪的,以备万一。

不过今天他似乎破例了。

 

秋冬交替的晚上不好过,凉风往脸上刮像是要从骨头上剔下一块肉。仝卓在剧院门口活生生冻了一个小时还是没有等来代玮。他受着冻来到清逸书屋门前,门窗紧闭,透不出一丝烛火,上前敲门也无人响应。仝卓揉搓了下冻僵的双手,转身离开了。

深夜,代玮背着一个高大的男人艰难的行走在空无一人的街上,现下入了夜不安宁,他只能抄小路离是非越远越好,最好能把自己和身后的人完全融解在夜幕中。他并非故意爽约,那日星元走后代玮已经打算应约去剧院看戏,只是在前一天的晚上他接到了上面的指令,协助一位年轻军官转移北平的联络员。代玮到约定地点时并没有看见联络员,他等了很久,刚想离开就觉察到墙角后面有异常。他悄悄走近,穿着军装的年轻男人靠墙剧烈的喘息着,或许是害怕被发现,拼命地抑制住疼痛让他发出的粗喘声。代玮赶忙蹲下检查他的伤势,男人上下打量了他的相貌知道是被派来协助他的人,说了一声“安全”就因疼痛昏死过去。

清逸书屋太惹眼,代玮不敢冒险,外加他爽了仝卓的约,料定仝卓会来找他,所以直接将人带到了星元在校外租住的宅子。

星元大半夜听见有人开门打起了十二分的警惕,发现是代玮赶紧将人迎进来。代玮深夜前来本就很让他意外,看见代玮浑身是血的背着人进来更是惊讶。本着各自任务互不相通的原则星元并没有问他缘由,直接让他把人放进里屋。

“怎么样,有没有受伤。”

星元看着被血浸透的长褂,焦急地把代玮转了一个圈检查他的伤势。

“我没事,是他。”代玮把盖在男人身上长长的绿呢子军大衣掀起来,“我到的时候已经这样了。”

男人被被进来的时候被代玮用衣裳遮的严严实实,星元根本看不清是谁。大衣被掀开的时候,星元霎时脸都白了:“怎么会是他!”

“你认得他?”

“佳哥……”

星元忽略了代玮的存在蹲在床边,在马佳耳边轻轻唤着他的名字。对方好像意识尚存,眉毛轻轻的皱了皱,又继续昏睡过去。星元翻出了应急的药箱,大致为马佳的伤口进行处理,万幸是贯穿伤而且不是要害,止血包扎好,喂他喝了碗热热的汤药和代玮走出了屋。

一阵兵荒马乱,两人对坐在中屋的桌前,相互对视着。

星元平复了一下心绪,抢先一步开了口:“他是我朋友,叫马佳。我很久没见到他了,上次还是我刚入学的时候。”

代玮点点头,重新整理了一遍事情的经过:“行动计划没有任何问题,我到的时候,他已经倒在墙角后面了。昏过去之前他告诉我‘安全’,想必已经成功转移了。明天我会和那边联络的。”

“我在想会不会是云雀变节了?”

星元与代玮对视着,“云雀”一直是个神秘的存在,为了保证任务的安全他们从来都是单线联系,可任务繁杂难免会有交集的时候,其余的人他们都大致听过或者见过,唯有“云雀”例外。“云雀”的身份是秘密,是星元和代玮的直属上级,但他们每次和上面联络都会通过一个中间人,从来无权与“云雀”进行直接交涉。

“绝对不会。”代玮的回答斩钉截铁,“‘云雀’的位置至关重要,一旦他出了问题,现在北平城内所有的人都会处于无限危险中,首当其冲便是你我。”

星元思量了一下,代玮说的不无道理,若是“云雀”真的出了问题,恐怕两人早就不能坐在这儿彻夜长谈了。思来想去,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等马佳醒了,他醒了问清楚了一切都真相大白了。星元看着马佳有些不安,他现在只祈祷马佳的伤口千万不能感染,他们手上没有药,一旦伤口感染后果不堪设想。

 

第二天清晨,代玮给那边递去了消息,为了不露出破绽,大概梳洗了一番又回了清逸书屋。果然和他料想的一样,“麻烦”就在门口等他回家呢。几天不见仝卓变得有点沧桑,尤其是颚下的青胡茬细细密密的冒出许多,眼神写满了疲惫。

“昨天为什么没来?”仝卓开门见山,“我昨天在剧院门口等了你一个小时。”

“哪有为什么,我不想来便不来。”

代玮很轻易就把自己择得干干净净,仿佛他和这件事并没有直接关系。

“你昨天晚上去哪儿了?这你总能告诉我吧。”

“抱歉,不可以。”

“为什么?北平现在这么乱……”

“没有为什么,还是那句话,我不想。”代玮强硬的打断了仝卓的话,“仝先生,有些事不能勉强,多余的话不必说给我听,多余的心思不必花在我身上,我们本就不是一路人。”

代玮决绝的走进屋子把门锁上。外面安静得很,他知道仝卓没走,还直勾勾的盯着大门等着它被打开的时刻。刚才仝卓说话的声音沙哑,鼻音很重,看样子是染了风寒。时至今日代玮终于自证是个铁石心肠的人,他曾无数次设想是否看见仝卓疲惫的样子会心软,起码会为了昨晚的事道个歉,可事实上并没有,他甚至连悔过的意思都没萌生过。

代玮又想起来昨晚与星元的彻夜长谈,星元问他信任仝卓么,他愣了两秒还是点点头。

“如果我对他的疑心大于信任,他那天应该不会活着走出清逸书屋。”

话说出口,代玮自己都把自己吓了一跳,这是他一次亲口认清对仝卓的信任。他认定了,就不会变了。

后来代玮又说了一句话“何苦累上一条命呢?他本该安安生生度过一辈子的。”

有更重要的事等着他做,风险很大,他不想伤及无辜。

代玮小时候读书,古人在说无疾而终的感情总会叹一句“水中月,镜中花”。他现在觉得自己比古人惨多了,镜花水月虽是虚无可好歹能让人贪恋的瞧上一眼。

他的月亮就在眼前,花儿就捧在掌心,但他必须要把月亮送回天上,将花儿护在安全的温室中。

他不能让他毁在自己手上。 


TBC……

下期cp: 佳元 & 卓玮


评论(1)

热度(40)